民宿經營的好助手–新北不動產愛連網 賀本系榮獲2023新北愛連網GIS創意活用競賽勇奪全國冠軍

世新大學觀光學系柯宇謙及黃昕同學,參加由新北市政府地政局主辦之「2023新北愛連網GIS創意活用競賽」勇奪全國冠軍,以主題「民宿經營的好助手–新北不動產愛連網」,結合「觀光地理資訊系統概論」與「休閒不動產」課程所學,從觀光產業(民宿經營)創意的手法切入,靈活應用政府開放圖資,獲得評審一致好評並給予最高的肯定,充分展現觀光學系學生「數據智能結合各專業」的跨領域學習成就。

此外兩位同學更進一步挑戰「2023第28屆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與來自全國大專校院的決賽入圍者,於112年11月4日在台大體育館相互切磋,也是本校唯一非資管領域的學生參與該項盛大的賽事。兩位同學所參加的組別為「教育開放資料組」,以「水域安全放心遊」主題獲得佳作。該作品針對歷年來層出不窮的水域安全問題做探討,透過實作來闡述「消極的禁止不如積極的教育」理念,整合並介接「教育部(含所屬機關)開放資料」,同時加入自願型地理資訊(VGI)的概念,將資訊整合於內政地理資訊圖資雲整合服務平台(TGOS)之地圖協作平台,試圖提供給國人更明確且帶有空間特性的水域安全資訊,同時也呼應了行政院「向山致敬、向海致敬」的開放山林與海域政策。

指導老師林長郁表示,這兩項賽事的強度都很高,愛連網的競賽屬於土地開發與規劃方面的應用,必須熟悉並掌握平台裡面所提供的圖資與空間分析功能。宇謙跟黃昕平時就善於觀察與發問,並勇於嘗試新的分析工具,能在此賽事脫穎而出,充分展現本系學生在跨域學習上的競爭力;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則是資管領域年度盛事,「教育開放資料組」更是由教育部主導,希望藉由年輕人的創意,將教育開放資料做跨領域的加值應用。兩位同學提出的想法十分符合觀光領域的發展方向,有好山好水的台灣,我們要思考的是如何讓民眾安全地親近這些寶貴的自然資源,能夠在如此激烈的競爭下獲得佳作實屬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