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務結合理論-培育跨域人才

業界實務結合理論課程,觀光系「餐旅業經營管理系統」課程培育跨界管理人才

世新觀光學系於107學年購置餐旅後台管理系統,目前為國內餐旅相關系所唯一擁有餐旅後台管理相關專業系統與課程之科系,餐旅後台管理系統目前普遍運用於連鎖旅館與餐飲業之內部管理系統(包含銷售、食材管理與採購、人員管理與排班、財務與會計管理、預訂與營收管理),可與系上現有之前台餐旅訂房系統搭配成為完整的餐旅營運管理系統。藉由此系統連結系上現有教學課程「餐飲管理」、「旅館管理」、「餐旅業資訊系統」,讓學生可以從大一與大二關基本理論課程透過系統操作,更熟悉工作情境,結合課堂上所提之相關理論,聯結業界實務操作。減少學用落差之問題。

近兩學年度「餐旅業經營管理系統」課程透過學校的橋接學產計畫,與金旭資訊進行合作,金旭資訊為國內專業飯店、餐飲前後檯資訊系統解決方案廠商,具備國內400多家以上餐旅業客戶前後檯整合實績。課堂上邀請金旭資訊的資深顧問分享系統的實務應用,餐旅業使用系統上的特殊需求與考量,以及導入過程中所發生的問題。學生的反映普遍良好,課堂上超過96%的學生認為課程規劃與產業結緊密結合良好,更有98%的學生認為課程有助於提升自我競爭力,同學認為本課程整合了之前學到的課程(採購、會計、人資)、學到很多關於飯店及資訊系統等管理相關知識,對業界的管理系統有更深的認識等,激勵同學們善用資訊科技,學習與準備成為專業的餐旅管理人才。

110學年度本課程將增加餐旅業後台系統導入顧問單元,系上老師與金旭資訊顧問合作,拓展系上同學更多元化的職涯發展,在課程中加上了系統導入專案方法論、導入顧問的招聘方法、顧問需求特質、顧問技能與顧問生涯發展的相關課程,期望在這堂課程中啟發同學對於未來職涯發展的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