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內容-碩士班

已入學當年度應修二年課表為主

 

碩士班專業課程

觀光研究方法

本課程之教學目標在於幫助學生了解觀光與休閒遊憩領域所運用之相關研究方法。課程首先由研究相關資料如期刊、雜誌、書籍之使用介紹開始。在觀念上,則以強調研究倫理之重要性為開端。接下來則是量化與質化研究方法內容與其優缺點的介紹。研究中之參考文獻回顧,觀察法之運用則是接下來之授課單元。問卷調查種類例如家戶調查、街道調查、電話調查等等也會一一作說明介紹。本課程重點之ㄧ的問卷設計與如何取樣、研究如何有計畫的實行等主題單元預計在學期期中考之前完成介紹。利用田野實地調查讓學生印證理論與實際所學亦是本課程之課程設計之ㄧ,惟是否實際執行則視學生之學習狀況與調查地點、對象之能否配合而定。研究資料處理與統計分析,以及研究結果之書面撰寫與口頭報告等主題亦將在期末結束前詳細介紹說明。
觀光質性研究

這是一門針對觀光現象與問題進行探索、解釋的質性研究方法課程。由於觀光產業包羅萬象,而學術潮流典範已趨多元,現今該領域已包括觀光客需求與動機的探索、滿意度與服務品質的調查、觀光空間現象的解釋...等,所以在方法的使用除了傳統的量化方法,尚且包括質化方法。具體來說,本課程將探討包括文獻研究法、田野調查法、深度訪談法、焦點團體法...等各種質性方法的使用時機及其內涵。
本課程希望透過邏輯觀念的養成、方法的研讀,以及寫作格式與技巧的觀摩,協助同學們瞭解觀光質性研究如何進行。
觀光專題講座(一)

1.邀請產、官、學各界菁英傳授觀光相關領域之知識概念與實務經驗。
2.提供同學們發表論文之研究計畫場域,藉由提問與答辯,以增進學術能力。
觀光專題講座(二)

1.邀請產、官、學各界菁英傳授觀光相關領域之知識概念與實務經驗並對國內與國際觀光產業趨勢有更深入的瞭解。
2.提供同學們發表論文之研究計畫場域,藉由提問與答辯,以增進學術能力。
旅運經營管理研究

了解旅行業與航空業與郵輪產業之經營策略與發展趨勢
日本觀光產業發展研究

1.使學生瞭解日本觀光產業的發展歷程與市場現況,
以期能對影響台灣觀光產業發展甚鉅之日本市場環境加以充分掌握,並進而應用於實務與研究上。
2.使學生瞭解日本觀光產業政策的演變以及對台灣相關政策的影響,以期能在相關領域上有更宏觀的視野並能加以應用。
3.提昇學生在觀光產業上的研究能力與視野,以多樣語言能力和多元文化視角提昇學生在就學就業上之競爭力
觀光規劃專題

在觀光規劃之學理上,包括:目前全球之觀光現況、社區內之觀光、地方觀光發展之規劃、觀光發展之規劃原則、觀光發展之執行、永續觀光之維持、以及管理觀光部門。四種觀光發展主題之案例,包括:主題樂園、渡假村、水岸觀光和都會觀光之發展及規劃。
休閒不動產專題

休閒不動產研究,是一門近年來頗受矚目的新興學科,主要是受到社會轉型,一般休閒觀念逐漸形成,以及政府重視休憩政策的影響。然而休閒不動產的投資與設置,必然有其崛起的時空背景及區位考量,也必然會與一些相關理論有關,例如聚集經濟、不均等發展、地租導入定價、消費行為等理論;同時也會與一些實務經驗有關,例如投資市場的理解、投資策略與步驟、相關法令的規定等。甚且,在社會改變的當代,大家對不動產持有的觀念也在改變當中,其將如何影響未來休閒不動產的發展,這都是本課程將共同探討的重點。
財務管理研究

本課程主要的教學目標:是讓觀光系學生能運用財務相關資訊解說、並使用財務相關資料為觀光相關產業做財務評估;進而討論觀光產業財務研究及議題。主要的課程構面包含:財管概論、貨幣時間價值、現金流與財報分析、資產評價、風險報酬、資本預算、投資決策。也藉此課程,讓學生接觸一些相關的財務理財議題。
觀光遊憩議題研究

本課程目標主要藉由輔助之教材與報章雜誌的報導,討論21世紀觀光遊憩之新趨勢,並藉次課題討論方式帶領修課同學了解有關觀光遊憩領域的全面性概念。課程內容由社會面、資源面、評估面、以及開發面等四大構面所組成,而各構面所討論之內涵將包含:
1.社會面:性別、人口統計、科技、文化
2.資源面:活動、趨勢或型態、利益
3.評估面:方法與影響
4.開發面:鄉村、社區、全球化
旅館管理研究

本課程的目標是要探討當今旅館的產業現象與旅館管理的實務、理論知識。課程包含旅館經營的行銷、服務、人力資源與策略管理等。期能提供學生旅館、旅遊業最新浮現的重要議題及其深入的剖析。
讓同學研討旅館管理重要的各議題,並讓理論與實務操作充份結合應用於旅館中,重要的討論主題內容包括如下:
1.旅館產業的特性及行銷策略
2.旅館投資可行性研究
3.旅館公司結構研究
4.旅館人力資源部門研究
5.旅館客房部門
6.旅館餐飲部門
7.餐飲成本-數量-利潤分析
8.旅館業務行銷部門
9.旅館財務部門
10.旅館工程部門
11.旅館未來的發展
觀光心理與行為研究

本課程之目標在於讓學生對於觀光客之觀光心理與旅遊消費行為特性有基本之了解。課程以討論形式為主,而討論之相關主題包含觀光客心理行為與觀光產業之關係、家庭決策與觀光客行為態度之關係、消費決策與購買前之資訊蒐集、套裝觀光旅遊與消費者忠誠度、觀光客之期望與滿意度研究、跨文化之觀光客心理行為、不同層次區隔市場如銀髮族市場、背包客市場等之心理行為探討、量化與質化研究方法之觀光客心理行為研究等等。
服務品質管理研究

1. 藉由講解與討論的方式使學生了解服務品質與服務行銷的觀念
2. 藉由學生領導文章方式來了解服務品質的研究議題與方法
行銷管理研究

本課程設計以行銷之微觀與宏觀環境角度分析行銷發展策略與做法,並探討產品與服務之管理,價格策略,實體與電子通路經營,行消溝通之運用,以及整合行銷傳播之效用以提升行銷策略發展能力。本課程將充實學生行銷管理之內涵並能隨時掌握快速變化之行銷趨勢。
觀光遊憩經濟學

本學科探討影響觀光遊憩產業的供給和需求影響因素,觀光遊憩需求預測,觀光遊憩的成本,觀光遊憩效益的評估,觀光遊憩經濟衝擊的評估,以及定價策略和方法。讓學生在研讀本學科後,有能力運用適當的經濟理論與方法來分析全國、區域、或地點的觀光遊憩發展狀況,以及個別觀光遊憩業者的營運狀況、或個別消費者的觀光遊憩需求型態。
餐飲管理研究

本課程提供研究生對於"餐飲管理"全面宏觀的研討,重要的討論主題內容包括如下:
1.餐飲產業的需求供給
2.餐飲倫理
3.餐飲產業的建立
4.餐飲管理系統
5.菜單規劃
6.餐飲採購,驗收及儲存
7.成本控制及預算
8.餐廳連鎖及加盟
9.餐飲設施及設備
10.餐飲行銷管理
11.餐飲人力資源管理
12.餐飲產業的未來
觀光發展與全球在地化

本課程旨在讓同學能從宏觀的角度,瞭解觀光發展在面臨全球化衝擊的情形下,轉變的機制並預測未來觀光產業發展的趨勢。br> 基於時空壓縮(time-space compression)的論點,觀光很可能是毀滅環境的種籽,甚至觀光會毀滅了觀光,這使得觀光產業如何發展有必要作深入的探討。另外,地方社會的自主性,更將在邁向「全球在地化」之後,觀光產業所必須面臨的調整,以上這些都將在課程中作進一步的探討。
觀光資源規劃與管理研究

此課程之目的在介紹觀光資源規劃之方法及相關理論,並訓練學員對觀光資源管理議題之探討和對策擬訂之能力。課程內容包含觀光資源規劃與管理兩個階段。「規劃」階段課程內容包含了規劃目標之擬訂、相關計畫與法規、資源調查與分析、遊憩需求與市場分析、土地適宜性分析、細部計畫、以及規劃理論等內容之介紹。而「管理」階段課程內容則著重於觀光資源發展過程常遭遇之環境、社會文化、及經濟之各項衝擊議題,並探討相關之對策以達資源永續發展之目的。
組織暨人力資源管理研究

在人力資源的課程中,教導學生管理組織功能與企業功能之一的人力資源管理功能,其各項活動(如招募、徵選、訓練、發展、激勵、薪資、福利、勞工關係)有基本的知識,並能運用於觀光相關產業。引領學生探索餐飲、旅館、旅遊及航空業等觀光業 組織的人管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