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內容-大學部-旅遊暨休閒事業管理組

已入學當年度應修四年課表為主

一年級 專業課程

必修
觀光學概論

使學生對觀光產業之組成、未來發展趨勢與影響以及觀光規劃與研究具有基本之認知
本課程共同課程大綱需包含下列五大構面:
1.觀光學導言
2.觀光供給
3.觀光衝擊
4.觀光管理
5.觀光的未來展望及挑戰
休閒遊憩概論

此課程為本系大一之基礎課程,課程目的在協助新進學生了解休閒遊憩領域的基本概念及範疇,以厚實後續相關學習的基礎。課程內容包含有休閒遊憩之基本概念(如定義、功能及歷史)、社會心理分析、資源規劃與管理、經濟效益與衝擊、產業概況與行銷、活動企劃、解說與教育、以及休閒遊憩研究等主題之介紹。此課程乃對上述議題,透過深入淺出之介紹,啟發學生對休閒遊憩領域之學習興趣,了解相關產業之發展趨勢,進而能規劃個人未來學習及專業培養之方向。
旅運經營學(一)

本課程介紹旅行業基本概念,以旅行產業價值鍊出發,深入分析旅行業與供應商之運作與旅客之類型與旅遊行為,進而了解旅行業之功能,組織架構,營運模式等面向,使學生了解旅行產業環境與特性。

二年級 專業課程

必修
觀光英文(一)

傳授與觀光有關之必要英文用語,於語言字彙學習增長、加強對國際文化深入瞭解之餘,亦可提升學生面對就業時之競爭力,以符目前講求全球化、國際化之潮流趨勢。
從旅館接待、餐廳服務、機上應對、觀光景點介紹、購物、交通等等方面,提供學生兼顧聽說讀寫的練習,使其在課程學習中,即能輕鬆培養日常生活中所必須之危機處理能力,與擁有廣納中西文化之胸懷。
財務管理

本課程介紹財務管理基本理念及公司理財的主要決策,例如:投資決策、融資決策、營運資金管理、股利政策、財務規劃等。藉由此基礎財務專業知識的建立,使得同學對於對財務管理的投資決策有基礎的認識,進而希望有助於未來進階財務專業課程之學習。
觀光日文(一)

本課程以修畢基礎日文之學生為對象,對日本文化及欲從事或前往日本旅遊相關活動工作之同學,學習實用觀光日語。
同時能透過課程內容更深入了解日本風俗民情。以期培養學生表達日語之能力。
旅運經營管理(二)

了解旅行社inbound與outbound 業務
了解旅行業旅遊產品策略與由程設計概念
餐旅概論

本課程旨在使學生了解飯店與餐飲業之經營概況與產品服務發展趨勢,認識飯店與餐飲業相關營運部門,熟悉旅館業與餐飲業在觀光產業之功能與重要性以及與旅行業與餐旅業之運作模式。
觀光消費者行為

讓學生對觀光客及休閒產業中不同層次消費者之心理和消費行為特性有基本之了解
觀光服務品質管理

讓學生了解服務品質的觀念及服務品質管理的方法,訓練學生觀察服務業服務品質的能力。
觀光資源開發與管理

觀光資源包含自然生態、人文、產業、旅遊業、服務業等,極其豐沛。本課程作有系統的實質分類包括:內政部營建署所經營之國家公園、國家級風景區、國家森林遊樂區、休閒農場、國有林地、溫泉區等不同型態做有系統的說明,並透過中外有關期刊導讀讓學生瞭解:
1. 觀光資源管理之定義、理論、技能訓練、資源分類、評鑑、利用、規劃。
2. 觀光資源管理中可能遭遇之課題及管理對策。
3. 觀光發展對資源產生之衝擊。
0統計資料處理

本課程的目的是要提供觀光系學生化統計資料處理的基礎知識。課程包含量化分析的程序、描述性、相關、卡方、變異數與迴歸分析。此外,也依課程佐以量化軟體的應用。
觀光行政與法規

本課程旨在使學生了解觀光產業的政策與行政組織之發展沿革與變遷,並介紹觀光產業之相關法規,包括產業政策,休閒遊憩管理,旅行業管理管理。透過觀光組織體制、行政作業程序、相關法令規定等層面的介紹,使學生瞭解觀光行政法規之相關知識。
選修
國際禮儀

為培養觀光系同學對未來旅遊服務業的國際觀,因此除了學習一般生活禮儀及餐飲禮儀之外,更補充以各國的特殊禮儀,使同學們在食、衣、住、行、育、樂上,都能有良好的行為準則及規範。
觀光遊憩解說

1.觀光遊憩解說理論基礎及觀念之認識
2.解說技巧之訓練
3.解說規劃及設計之訓練
4.解說系統之評估
0航空票務管理

1、認識航空客運之業務及相關組織,了解航空票務之理論及機票的結構及各項之規定,普通票價之計算。
2、實際操作ABACUS,從資料的查詢、訂位、票價----等開始,以培養工作能力,達到學以致用之目的。
會展經營管理

本課程將介紹會展產業的本質與特徵,構成要素,基本架構與功能,並傳授相關基礎知識以及籌組會議、獎勵旅遊、展覽與活動運作流程以及管理模式。

三年級 專業課程

必修
觀光研究方法

本課程主要目標在於領導學生進入社會行為科學之研究殿堂,同時於課堂中練習研究計劃書之撰寫方式、內容、與格式。課程內容主要在於觀光研究之領域探討、研究方法之分野、相關研究文獻與二手資料來源、研究方式之分類與適用領域、研究步驟、研究模式之建構、研究分析技巧之初探、研究報告撰寫格式、以及口頭報告之格式與技巧。同時於課堂中將討論相關期刊內容與案例,以促進同學對研究方法的深入了解。
觀光英文(二)

本課程為進階觀光英文,除了加強觀光所需之對話之外,更深入去了解觀光專業之字彙及用語、閱讀最新有關餐旅的文章新聞,並藉由影片帶領學生認識各國觀光,且利用角色扮演使學生練習在多種狀況下所需之英文用語,使未來將踏入觀光行業的學生們奠定好以英文應對進退之基礎。
行銷管理

行銷管理主要在介紹顧客導向的理論觀念及實務案例、行銷觀念的演進、行銷策略規劃的涵義及步驟。學習現代行銷的基本概念與實務,使得將來能運用在各個不同的產業,及在產品與服務公司、消費者與企業市場、營利與非營利機構、本國與全球公司,中小型與大型企業之領域。
旅遊產品策略與設計

認識旅遊產品之特性與組合,瞭解旅遊產品的設計原則,養成旅遊產品企劃與作業之能力。
旅行業法規與案例

旅行業法規之多樣化與詞意上解釋,通常是學習上的瓶頸,本課程希望利用旅行業已發生之案例來清楚闡釋各項法規,並透過較為有趣的案例分析來活化上課方式並藉以提高同學學習興趣,本課授課重點如下:
1.旅行業管理規則與案例
2.國內與國外定形化契約(FIT與GIT)說明與案例
3.民法債篇第八節之旅遊條文說明及案例
4.旅行業綜合保險保單及案例
5.各種旅遊糾紛案例說明與適用法規之解釋
6.領隊與導遊國家考試有關旅行業法規試題分析,提高同學解題技能
人力資源管理

介紹人力資源相關概念、人力獲得、人力發展與運用、人員激勵與維持,以及面對二十一世紀全球化人力資源管理的發展與面臨的挑戰。
基礎實習

為實務實習課程,學生可於旅行社、航空公司、規劃公司、觀光遊樂事業、觀光行政機構等政府立案之相關機構進行實習,總實習實數不得少於420小時。實習單位需事先申請,經系上認可後方可進行。
觀光日文(二)

為培養學生觀光日本之中、高級日語會話能力並提供導遊及領隊帶團之旅遊常識
選修
航空客運管理

此課程旨讓學生了解航空客運產業特性、航空業的環境檢驗、航空公司的組織、市場發展分析、客運市場策略、客運市場之行銷及客運業務分析。
旅遊銷售實務

從旅遊消費分析角度探討旅遊產品銷售技巧與銷售對象的開發,銷售與營業管理,客戶服務等培養成功旅遊銷售人員應具備之能力。
旅運業電子商務

本課程期使學生或至以下幾項收穫:
1. 使學生暸解旅運業電子商務的範疇及其相關概念。
2. 使學生具有使用網路處理旅運業交易之能力。
3. 增進學生對於旅運業電子商務操作、規劃及組織之能力。
觀光資訊傳播科技應用

數位資訊科技在觀光旅遊相關領域之應用,期許有效整合觀光領域專業知識與數位資訊科技應用發展。
鄉野觀光

1. 藉由國內外鄉野觀光實例之介紹讓學生對鄉野觀光隻內容、型態、定義有基本之了解。 2.透過校外教學社區參訪以及學期專題報告,培養學生從事鄉野觀光規劃之能力。
國際觀光產業實務

本課程為實際的練習,從行程規劃的前置作業到實際出團的操作,由老師帶領將規劃之行程實際出團演練,增加學生實際演練機會,讓學生對於INBOUND及OUTBOUND的作業有充分的了解。
應用英文

課程內容包含商業電子郵件、書信、公文及請帖書寫的基本用法樣式,與其他特殊情境書信的表達。商業英語會話部分包含自我介紹、電話禮儀與英文面試晤談技巧。

四年級 專業課程

選修
活動設計與營隊經營

良好的遊憩活動企劃可創造優質的休閒環境, 遊憩活動設計必須發揮創意,並透過邏輯、系統而有效率的程序將之實踐。本課以休閒心理為出發,以遊客需求與效益為基礎,建構目標企劃的概念主軸,引介效益企劃基礎方法,在考量成本的控制與行銷策略下,實踐成功的活動企劃,並做有效的評估。探討休閒活動營隊經營管理相關之事項,涵蓋管理人員、企劃與第一線執行工作者之工作要件。包括目標設定、活動企劃及主題規劃、活動研究、活動發展、活動帶領與執行、營隊活動聯繫、營隊軟硬體標準、營隊整合行銷、事務性工作技巧、活動回饋,及組織管理。
觀光產品發展趨勢

本課程將以前瞻觀點,介紹數種新興旅行業產品與開發趨勢,藉由探討產品內容,剖析市場走向,並融入行銷理論,導入產品銷售與管理策略,並分析比較與其他旅遊產品在市場之相對應。
領隊與導遊實務

領隊與導遊執照目前已是國家考試,目前持照人數眾多,但真正有能力受雇於旅行業者執業的人還是少數,原因不外乎對於旅行業業務型態不了解,也對旅行業經營與管理沒有概念,沒有完整服務品質訓練及實務上真正導覽能力,本堂課希望能從實務角度讓同學提高競爭力,並利用分組角色扮演提高學習興趣,在理論的說明與實務演練下讓本堂課更貼近現況,並邀請資深領隊專人演講,透過不同教學方式與多元的教材讓同學能瞭解:
1.旅行業業務項目、產品內容、經營管理、e化現況、發展趨勢
2.領隊與導遊在旅行業中之角色認知及生涯規劃
3.領隊與導遊專業知識的養成,實務導覽技巧的說明與演練
4.領隊與導遊相關法規的認識與顧客心理分析
5.領隊與導遊面對緊急事件楚理與應變
6.領隊與導遊考照說明與考試準備,提高同學考照時解題能力
應用日文

課程內容包含商業電子郵件、書信、公文及請帖書寫的基本用法樣式,與其他特殊情境書信的表達。商業日語會話部分包含自我介紹、電話禮儀與日文面試晤談技巧。
產業實習

產業實習主要是以課程模式帶領同學了解業界的相關工作屬性,藉由業者與學生深入的互動,加上老師以系核心能力為主軸的串聯,使學生得以將所學的知識與職場需要的就業力做一連結,也透過這課程的檢視,使學生在大學最後一學期年可以更聚焦的將所欠缺的能力補足,並且藉由業界主管的進路規劃分析,了解自己在職涯中未來的願景及努力的方向。
進階實習

為四年級與產業接軌實務實習課程,學生可於旅行社、航空公司、觀光遊樂事業等政府立案之相關機構進行實習。實習單位需事先申請,經系上認可後方可進行。
文化觀光

「觀光」是世界最大的產業,是21世紀經濟和就業的趨動者。在全球化過程下,人們尋求異國和獨特的文化奇觀和經驗,「文化觀光」成為新的型態。世界先進國家莫不致力於文化資產的保存維護、文化藝術創作展演活動的獎勵扶植、地方藝文環境的建構等,希望以之塑造地方的文化魅力,推動「文化觀光產業」,帶來經濟復甦、地方繁榮、社會永續發展。因此,規劃本課程,希望結合理論與實際案例的討論,達到下列目標:
一、瞭解文化與與產業觀光之基本觀念。
二、瞭解政府厚植文化與產業觀光資源之作為。
三、瞭解文化與產業觀光之相關議題。
四、瞭解文化與產業觀光資源之開發與行銷。
相關的課程內容規劃如下:
一、理論思潮
探討文化與產業觀光之世界潮流與發展趨勢及其內涵。
二、厚植文化與產業觀光資源的做法與課題
探討文化資產的保存維護、文化創意產業的推動、博物館事業的發展營運、表演藝術活動的獎勵扶植之理念,相關的法令及獎助措施。
三、文化與產業觀光的議題與案例
探討社區總體營造、地方文化館與文化節慶活動的推動方向與成果,及其所帶動的文化觀光案例。
四、文化與產業觀光的行銷策略、管理問題與未來展望。
節慶活動企劃與經營

在協助學生瞭解節慶活動企劃及事件管理相關之理論與實務,並藉著活動企劃實作及案例說明來培養學生對節慶活動企劃和管理之能力,使學生能將所學之管理相關理論及產業經營概念運用在節慶活動企劃和管理上。
旅遊行銷傳播

本課程的設計主要解說行銷傳播、媒體規劃及相關學理,並說明行銷傳播及媒體與觀光產業的相關性。
主要的教學目標:是讓觀光系學生能運用行銷傳播與媒體規劃的相關學理,並可為觀光產業提出媒體規劃之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