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內容-大學部-餐旅經營管理組

已入學當年度應修四年課表為主

一年級 專業課程

必修
觀光學概論

使學生對觀光產業之組成、未來發展趨勢與影響以及觀光規劃與研究具有基本之認知
本課程共同課程大綱需包含下列五大構面:
1.觀光學導言
2.觀光供給
3.觀光衝擊
4.觀光管理
5.觀光的未來展望及挑戰
旅館管理

課堂講授為主,並以補充教材、投影片、錄影帶、光碟與簡介做國內外旅館介紹及個案研討。 授課內容摘要:
使同學了解旅館之特性及發展歷程,繼而各部門功能及部門間如何協力運作,讓理論能結合實務操作的重要的討論主題內容包括如下:
1.旅館產業的特性及行銷策略
2.旅館的世界
3.旅館投資可行性研究
4.旅館的公司結構
5.旅館人力資源管理
6.旅館客房部門
7.旅館餐飲部門
8.餐飲成本-數量-利潤分析
9.旅館業務行銷部門
10.旅館財務部門
11.旅館工程部門
12.旅館未來的發展 。
餐飲管理

希望能讓同學瞭解餐飲業的起源至經營發展現況與趨勢,以及菜單的設計、場地的運用、物料的採購與驗收、服務與成本控制、服務品質的管理、公關與行銷、連鎖與獨立餐廳的優缺點與行銷運作。讓同學瞭解餐飲市場之定位分析與餐飲行銷管理之重要性、時效性與複雜性。
本課程設計是針對餐飲業之管理做一概論解說。主要的包含的主題:餐飲管理導論、餐飲市場/行銷、餐飲後場/設備、餐飲心理與服務與餐飲內部管理。主要的教學目標是:讓學生對餐飲業有一基本的認識,並能說明餐飲管理的概括。
本課程提供一個餐飲管理的全面性簡介,課程內容涵蓋如下:
1. 餐廳形式介紹
2. 餐飲業的組織系統
3. 人力資源的管理
4. 餐飲業行銷
5. 菜單設計
6. 餐廳外場與廚房內場的設計規劃
7. 採購、驗收、儲存及發貨
8. 廚房的食物生產管理
9. 衛生與安全
10. 餐廳服務管理

二年級 專業課程

必修
觀光英文(一)

傳授與觀光有關之必要英文用語,於語言字彙學習增長、加強對國際文化深入瞭解之餘,亦可提升學生面對就業時之競爭力,以符目前講求全球化、國際化之潮流趨勢。
從旅館接待、餐廳服務、機上應對、觀光景點介紹、購物、交通等等方面,提供學生兼顧聽說讀寫的練習,使其在課程學習中,即能輕鬆培養日常生活中所必須之危機處理能力,與擁有廣納中西文化之胸懷。
財務管理

本課程介紹財務管理基本理念及公司理財的主要決策,例如:投資決策、融資決策、營運資金管理、股利政策、財務規劃等。藉由此基礎財務專業知識的建立,使得同學對於對財務管理的投資決策有基礎的認識,進而希望有助於未來進階財務專業課程之學習。
觀光日文(一)

本課程以修畢基礎日文之學生為對象,對日本文化及欲從事或前往日本旅遊相關活動工作之同學,學習實用觀光日語。
同時能透過課程內容更深入了解日本風俗民情。以期培養學生表達日語之能力。
組織行為

本課程在探討組織、管理與環境間的關係、組織行為與管理理論之演進、企業文化與比較管理,並以個體及總體觀念介紹組織本質。再者,配合實際案例讓學生對於組織的管理更為了解。
餐飲衛生與營養

使學生們能了解:
1.基礎食品中毒及污染
2.食物採購、製備、從業人員、餐飲環境的衛生管理
3.各種食物中主要的營養成分
4.如何正確攝取足夠的營養與維持身體的健康
觀光消費者行為

讓學生對觀光客及休閒產業中不同層次消費者之心理和消費行為特性有基本之了解
餐旅業倫理與法規

本課程為餐旅相關產業之重要課程之ㄧ,在課程中將會針對餐旅業當中與切倫理相關的八個核心議題進行討論,分別為「環境保護」、「從業良知」、「社會正義」、「消費者保護」、「商業詐欺」、「勞方權益」、「勞方隱私」及「個人利益」。針對學生未來的職業生活,分享對餐旅業中倫理情境的想像,協助學生未來在職場上能以負責的態度面對工作,並培養學生處理現代職業生活中倫理難題的能力與勇氣。
觀光服務品質管理

讓學生了解服務品質的觀念及服務品質管理的方法,訓練學生觀察服務業服務品質的能力。
0統計資料處理

本課程的目的是要提供觀光系學生化統計資料處理的基礎知識。課程包含量化分析的程序、描述性、相關、卡方、變異數與迴歸分析。此外,也依課程佐以量化軟體的應用。
選修
餐飲採購學

本課程的設計上以餐飲採購的概念與流程為主。所包含的主題:採購導論、採購通路、採購流程、採購管理、採購方式及表格、物料採購。主要的教學目標:讓學生對採購流程及物料的採買有一整體性的瞭解。
餐飲連鎖事業管理

本課程設計是針對餐飲連鎖事業之經營策略、管理營運、規劃趨勢做一概論解說。
主要的教學目標是:讓學生對餐飲連鎖加盟事業有一基本的認識,並能描述及評估餐飲連鎖事業的經營及管理。
餐飲成本控制與菜單設計

本課程是教授關於如何控制飯店與餐廳內的食物及飲料的成本,以及如何去設計一份菜單。課程大綱包含有:
1. 成本與銷售概念
2. 成本/數量/獲利的關係
3. 採購驗收儲存及發放控制
4. 生產控制:份量大小與定量
5. 銷售控制
6. 餐飲服務操作的監控
7. 人力成本控制
8. 菜單的發展
9. 菜單設計與計畫
10. 菜單分析與定價
11. 菜單行銷
0餐旅業資訊系統

本課程的設計,主要是讓觀光餐飲旅館主修的學生們,對旅館及餐廳的資訊系統有一瞭解。課程內容包含了旅館系統及餐廳系統兩部份。旅館系統的部份包含了:訂房、登記、客帳、房務、商務、歷史、訂宴、稽核、發票、營運;而餐廳系統則包括了:點菜、訂位、交班、營運管理。本課程的教學目標是讓學生能操作並理解餐旅資訊系統的使用及其內涵,好準備餐旅主修的學生對其產業的資訊系統上的技能。
餐旅職涯規劃

餐旅職涯規劃課程,主要是要讓學生順利的與產業專業或產業工作接軌。課程的設計主要分成兩大層面,第一個層面是協助學生在基本求職資料的準備,也加強輔導面試該有的的知識及技能。這一部份的教學及輔導,主要是幫學生們自我檢視目前自身具備的特質及對特定領域的偏好。第二個層面,主要是讓學生能更進一步的認知:他們所將面對的餐旅專業提升的可能選擇,以及投身餐旅產業需具備對產業集團級品牌的了解與認識,而更進一步的對投身產業中的特定專業部門有一定的認知及了解,使學生們能與產業深造或投入上有實際的理解,以期能養成能長期投身於產業的專業人才。
餐旅服務技術(含實習1H)

本課程可分為兩個部分:旅館服務及餐廳服務。旅館服務強調在客房服務工作,提供給旅客舒適的住宿環境。餐廳服務則是訓練學生能夠良好地執行餐飲服務。課程內容包括:
1.客房服務
2.客房臥室及浴室清潔流程
3.開夜床流程
4.客房備品及布巾管理
5.餐廳服務檯佈置
6.西餐餐桌擺設及服務
7.中餐餐桌擺設及服務

三年級 專業課程

必修
餐旅實習

本課程主要以餐飲、會議與房務作業流程實際操作為基礎,主要以在職訓練與實體教室教學課程並行的方式,讓學生直接上線與顧客實際互動,課程內容則涵括:
一、餐飲部門:宴餐飲部門工作環境與產品介紹、餐飲服務流程、餐桌服務與標準擺設、會議服務流程、會議場地佈置、音響器材操作、視訊器材操作、飯店管理資訊系統操作。
二、客房部門:房務員的日常工作及職責、客房清理程序與技巧、客房保養、公共區域清潔流程、清潔用品與器材的使用。 除此之外,另搭配培養溝通職能、顧客關係維持與客訴處理問題、產品行銷、會計流程處理等相關實體教室的課程,期能達到理論與實務融合的成效,提高學生對於餐旅實務技術與管理所需的職能。
餐旅實務技術與管理

本課程主要以房務或餐飲實際操作為基礎,採在職訓練的方式,讓學生直接上線與顧客實際互動,課程內容主要涵括:工作環境與產品的介紹、住房或餐飲作業流程、飯店管理系統操作、顧客服務流程、顧客接待、相關設施經營管理、金流作業流程與其他部相關的行政流程。除此之外,另搭配了解部門各職位功能與角色、培養溝通職能、協助顧客關係維持與客訴處理問題、產品行銷、會計流程處理等相關實務技能,期能達到理論與實務融合的成效,提高學生對於客房實務或餐飲技術與管理所需的職能。
行銷管理

行銷管理主要在介紹顧客導向的理論觀念及實務案例、行銷觀念的演進、行銷策略規劃的涵義及步驟。學習現代行銷的基本概念與實務,使得將來能運用在各個不同的產業,及在產品與服務公司、消費者與企業市場、營利與非營利機構、本國與全球公司,中小型與大型企業之領域。
人力資源管理

介紹人力資源相關概念、人力獲得、人力發展與運用、人員激勵與維持,以及面對二十一世紀全球化人力資源管理的發展與面臨的挑戰。
餐旅業規劃與投資

本課程提供"餐旅規劃與投資"全面宏觀的研討.重要的討論主題內容包括如下:
1.餐旅業的特性及行銷策略
2.餐旅地點的分析
3.市場競爭的分析
4.旅館規劃及投資
5.餐飲規劃及投資
6.投資報酬率分析
7.投資與風險
8.投資損益平衡分析
9.餐飲成本-數量-利潤分析
10.餐旅設施及設備規劃
11.餐旅人力資源規劃
12.餐旅業務行銷規劃
選修
宴會管理與婚禮企劃

宴會管理課程內容包括宴會產業發展史、宴會市場及競爭對手的調查分析、顧客關係經營與分析、宴會人力資源管理、宴會設備管理、中西式宴會擺設與服務、酒會與自助餐擺設與服務、外燴服務、宴會菜單設計及定價政策、宴會成本及行銷、餐飲禮儀、婚宴套裝經營管理。
餐旅業經營經營管理系統

#
餐旅個案討論

餐旅個案討論一課程,是以職能的概念做為基礎。特別針對餐旅專屬的職能,採集目前台灣餐旅業界現場的情境及狀況,去撰寫能發展這些特定職能的個案。個案的設計將由淺入深,逐漸的強化學生的產業專業職能,及分析及解決問題的能力。以期學生們,面對產業的實際情境,能具備產業核心專業職能及產業特定部門所需職能,好更適切的去分析並解決現場所可能發生的問題。這一門課的本質,是希冀學生們的能力與產業所需人力去做接軌。
餐旅老屋再造與設施更新

#
餐旅行銷傳播

本課程的設計主要解說媒體的規劃及學理,重點在介紹行銷傳播,並說明媒體與觀光產業的相關性。主要的教學目標:是讓觀光系學生能運用媒體規劃與行銷傳播的相關學理,並可為觀光產業提出媒體規劃之企劃。
郵輪經營管理

#
健康觀光產業管理

#

四年級 專業課程

選修
進階餐旅實習

#
餐飲品評與調理科學

本課程前半段介紹食物中的各種色香味成分的基本知識,及感官品評分析的方法;後半段講授食材的基本烹調原理,及烹調過程中食物所產生的理化和營養等方面的變化。使學生能夠獲知烹調科學相關的基本知識,進而達到品質滿意的目的。
渡假村與俱樂部經營管理

#
旅館業務企劃

1.透過行銷管理相關理論結合會館經營管理經驗,研討最適會議產業之行銷模式。
2.連接做為進階相關部門管理之基礎,力求提高內容之涵蓋面。
餐飲製備(含實習1H)

#
餐旅文化與美食觀光

#
餐旅電子商務應用規劃

為了在競爭的產業環境尋求發展,當今企業必須在管理及商務應用上善用IT科技。 因此,本課程要討論而餐旅業界如何應用網際網路、資產管理系統、內部網路(intranet)、企業資源規畫 (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ERP)。同時,要介紹餐旅業如何積極整合外部網路運用GDS (Global Distribution Systems)、OTA (Online Travel Agent),以及行動裝置(mobile devices)等,以提升交易效能和整體營收。此課程希望培養同學在網際網路基本知識,以及認識其在餐旅業的策略性規劃。期望此課程有助學生了解餐旅市場相關科技訊息、行銷模式及IT服務廠商的認識,以利于未來投入職場或後續之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