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川奈飯店實習分享

郭○瑜學姊實習心得

起初看到日本川奈飯店實習,讓我感到非常驚喜,因為終於有機會可以去深入了解日本的飯店產業。也很快的開始著手報名的手續。

面試的過程中有被詢問是否有意願去下田王子呢,不過當時我很堅定地說只想去川奈。或許因為這樣,我也如願的在川奈飯店開始了兩個半月的實習生活。在川奈飯店從零開始體驗、認識飯店業這個體系。

現在說起來有點害羞,不過現在再問我一次的話,我依然會回答川奈飯店。

本次的實習,主要分為兩個部門,一個是住宿部,另一個則是餐飲部。

川奈飯店沒有讓我們實習check in這部分,所以在下午三點開始check in 時,我們只會負責接客、引導客人辦理手續。和客人有比較近距離的互動在辦完手續後,送行李去客人去房間,並且介紹房間內免費及需要收費的服務、衣服和拖鞋的利用,還有溫泉設施位於二樓等資訊。這邊有挑戰性的是,這些介紹的內容並沒有一個固定的範例,都是看前輩示範後,自己記下來再稍微修改,再向上司確認自己有沒有介紹遺漏的部分。一開始因為緊張,講到一半就會卡住,但是習慣之後,自己不僅能講得流暢,甚至可以用好幾種說法去介紹。自由發揮這點讓我試著走出背誦的學習方式,去活用周遭所學習的日語和接客方式。

實習的過程中,我發現自己的致命缺點「害怕與客人接觸」。在語言方面缺乏信心,又害怕萬一有什麼閃失會被客人責罵等恐懼下,有時自己會迴避客人。但當自己很認真正視這個問題時,重新思考對自己而言服務業和實習到底是什麼。「主動」是服務業最重要的特質,也可以說服務業沒有「被動」這個選項;而實習則是在錯誤中不斷的反省、改進、成長。總而言之,如果不克服這份膽怯,就會失去來實習的意義。而且「犯錯」說不定是實習生的權利之一呢。想通之後,自己也放手一搏,不再徒增不必要的揣測。秉持「不要因為害怕失敗而避免挑戰,要為了獲得經驗勇敢去做。」,不斷提醒自己「主動」,主動去接近客人,去詢問是否有需要幫忙、或是有什麼需求。有時站在客人的角度想,或許可以意外得到不錯的結果,提供更好的服務。

在這次的實習經驗中,讓我最享受的過程,就是慢慢地受到同事們的信賴、放心的將工作託付給自己。即便有時候會強烈的感受到自己好像很礙手礙腳、幫不上忙的感覺。但是與其這樣自怨自艾,不如去找能夠做的事。不知道的就問,假如情況不適合問,就先做把握的事,減少其他人的負擔。自己能從實習生的角色逐漸轉移成真正的「同事」,這是最大的收穫,也是成長的證明。